「舞者一旦生了孩子,就沒用了(不適合舞台所用)!」一位編舞家曾如此說。

長期著墨於女性題材編舞家吳碧容,四年前因陪伴女兒成長之故,暫停創作。由於作為母親的感受與衝擊太過強烈,她反其道而行地招募三位曾經活耀於舞台,因孩子而淡出舞台的媽媽舞者一同創作《跳舞吧! 媽媽》,作為能否成為一種嶄新型態的創作測試。

未料這趟重回舞台之夢,因媽媽受到身體控制力的消退,家庭事務的制約,兒女照顧與學業等狀況層出不窮,引出了許多以媽媽為核心的家庭問題,以及女性的天命與抉擇所隱含的社會條件與價值觀。原本單純的創作演出,卻變成了一段關於母性/女性、生活/藝術的複雜探討。

本紀錄片《漫舞,微光中》,邀請導演吳佳明以記錄本次創作《跳舞吧! 媽媽》的過程為開端,深入四位已淡出舞台的媽媽舞者的內心世界與家庭生活。藉由女性因懷孕所致的肌力衰退、身材發胖以及家庭照顧等狀況,凸顯了重返舞台(職場)的困難之衝突,進而探討女性的抉擇與失落,藝術職場的經濟環境,女力崛起對家庭與社會的影響,家庭照顧工作的價值如何被重新看待與詮釋,呈現女性為自身之存在與價值所努力的種種追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