舞者受傷如何上台演出?前輩舞者如何在雲端視訊裡一展風華?一條嬰兒揹巾究竟要傳達什麼訊息?三十舞蹈劇場2012年全新製作【舞∣台】將透過不同的創意手法,呈現出狹義與廣義相容、嚴謹與生活並存的舞台面貌。

「每個台上的舞者其實都是傷痕累累的,」三十舞蹈劇場編舞者吳碧容說。「舞者從來不能避免受傷,只能選擇如何處理或面對而已。」一開始,舞者拄著柺杖上台,冰冷的柺杖支撐著沈重的身體,漸漸地,柺杖改變了原來的行動方式,隨著音樂的節奏腳步卻越來越靈活,不同的身體風景也因此展開…。

這是【舞∣台】中的一個片段,編舞者吳碧容笑著說這是紀念自己膝蓋韌帶斷裂所編創,而揹巾則是另一個取材於生活的點子。兩年前,吳碧容從整日埋首於創作的生活,因懷孕、生產而有所變化,回到工作崗位後,家庭與工作拉扯也變得非常明顯,於是靈機一動,利用一條嬰兒揹巾由舞者發展出上下顛倒、左右拉扯及前後抗衡的狀況。「這兩端不僅是拉扯,也是平衡,工作與家庭、表演與觀眾、人際關係,在在都存有這樣的情形。」吳碧容說。

或許是一般人總會問:「舞者可以跳到幾歲?退下舞台後又能作什麼?」吳碧容這次將在作品的最後段落,邀請前輩舞者吳義芳在表演現場,利用Skype視訊Call out曾經活躍舞台的舞者朋友,包括UCLA副教授余承婕、雲門舞者謝明霏、黃旭徽、陳秋吟、資深舞評人陳品秀等人,讓他們的生活場域進入現場舞台,暢談舞台人生的變化,並展現他們久違的舞姿。

整個演出運用戲劇、口白、舞蹈及生活元素,極富舞蹈劇場的風格,「我想透過這個作品向Pina Bausch致敬。」吳碧容說。而紀錄片工作者吳佳明也特別為此製作一段紀錄片,來表現生活中的舞台,包括鐵板燒廚師在顧客面前表演廚藝、交接儀式中的憲兵行禮如儀,交通警察在十字路口指揮車流等情境,表達「無處不舞台」的意念。